close
抉擇

【黃崑巖】



人一輩子會遇到的歧路數之不盡,而每遇到歧路,就得做一個決定,這個決定,就是一個挑戰。到了歧路,是應該向左或向右,我們應該慎重其事,因為走錯了路,後果會有天壤之別。從這個角度檢視,人生真是一連串大大小小的挑戰。



哲學家Abraham Herschel說,人生是一系列問題的總合,指的恐怕是這個意思。如果是,他一點也不錯。

面對這種人生,我並不覺得生活是苦差事,因為如果判斷力足夠,而想法正確,表現一點果敢的力量,每次做一個決定,所獲得的經驗,就是一種閱歷與課程。



所以我的座右銘中,有一句是:「我不立志做大官,我不立志做大事,我立志要把每件小事做好就好。」一切事,要多考慮再下決定就是。



今天所以會談這個題目,是有原因的,且聽我說一則笑話,問題牽涉摩西領導的猶太人出埃及記。



早在我負笈美國時,就有人提起,假設摩西帶領眾猶太奴隸,渡過紅海後到達彼岸,決定是應該向左北上,或向右南下,這抉擇,今天會有不同結果嗎?當然有天大的不同!



摩西所追逐的是神的旨意,因為神對猶太人的許諾之地,非要向左北上迦南地區不可,但迦南地區已有原住民巴勒斯坦人。



這種選擇,等於為延綿數千年仍未見解決曙光的衝突種下了一粒種子。問題是,巴勒斯坦並不是肥沃之地,要不是在西奈山上,神再三囑咐摩西遵從神命,並給十誡,遷往巴勒斯坦這塊地,並不是容易生活的,並不是聰明的抉擇。這種艱苦的生活,在梅耳夫人所寫的自傳裡,寫得清清楚楚。



如果摩西渡過紅海之後,沒向左北上,而向右南下,所落腳的是沙漠滿布的西奈半島;西奈半島現在是埃及領土。它雖然沙漠較多,但地下蘊藏石油。渡過紅海之後的領隊摩西,如果轉右南下,今天石油產量即使比不上沙烏地阿拉伯或伊拉克,但以猶太人的聰明才智,可能會成為完全不同的國家。



比起巴勒斯坦,西奈半島地大人稀,建國的麻煩,一定比巴勒斯坦小,猶太人的歷史,可能不是那麼血腥。



當然,摩西當時面對的是很不簡單的抉擇,也可能不是那麼難,因為他應該左上的「菜單」,神已經選好,虔誠信神的摩西,渡過紅海以後向哪一邊走,相信心裡有數。



這個想法,又強調,有一些人生的歧途決定,會受社會習性、文化與信仰影響,人生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。

【2005/11/28 聯合報】 < !-- 加註udn 來源 -->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k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