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志向不同,不相為謀,不失為一種彼此尊重。不一定要男有分女有歸,才是真民主。

剛從一段戀情中走出來。妳苦笑說:這幾個月,不知道是怎麼過的。

怎麼?愛上爛男人?看妳臉上猶存「受難者」的表情,我猜道。

不是,他是很好、很好的男人,可是我還是選擇離開他。妳咬咬牙說。很好的男人,幹嘛離開他。我不懂。

因為─他不想結婚。我們在一起一年多,一切都很好,但只要一提到婚姻,他就沉默下來,好像一尊石像。他一點也不想跟我論及婚嫁。我快三十歲了,快成為明日黃花,我不能痛苦的和他拖下去。

那麼,妳和他在一起的時候,快樂的時候多,還是痛苦的時候多?



很快樂,可是一想到他不娶我,我就很難過,看到人家夫妻牽著小孩在路上走,我說好羨慕啊,但他卻只是冷冷的笑著。他絕對沒有第三者,「不想結婚」就是我們之間的第三者。
他還不到想定下來的年紀吧?我問。

他四十歲了。這就是我覺得絕望的地方,他還不能四十而不惑。

我沒有再問下去。大家都在趕時間。我們匆匆的說了再見。我想,也許他真的是四十而不惑了。只不過,相愛的兩個人,對人生的看法並不相同,對婚姻的認知無法協調。他不想和你結婚,未必是傳統概念裡那種「不負責任」的男人。他也許在早年有過不太愉快的婚姻,被嚇得十年怕草繩,他也可能根本質疑婚姻的意義,或者,他看到了另一項不同於眾人的未來選擇。

其實,愛上只是單純不肯結婚的人,一定還有其他人。我有許多對婚姻制度質疑的朋友。我自己也不認為傳統的婚姻制度是很人性、很合乎每個人個性的制度,但我也肯定,婚姻制度像法律一樣,是一種結繫社會安定的基本要求。

懂得尊重別人的人生看法

一個不肯結婚的人,必有他的理由。有些人覺得單身好好,有些人覺得單身不好,有些人結婚之後變幸福了,有些人從此走入不幸;每個人的天性不同、運氣不同、適應力不同、喜好不同。你覺得白肉火鍋好好吃,他可能恨死吃雪白肥肉的噁心感覺。

也許他說不出理由,就是不喜歡結婚。就像沒有任何理由,我不吃青蛙也不吃蛇肉,有的朋友堅持說,很好吃,你應該嚐嚐看,熱心的拿筷子夾到我碗裡,我差點「翻臉」,且堅持換個新碗。

有人想結婚想瘋了,有人你要他結婚他就瘋了。

目前不結婚的人未必不會結婚,有人只是時機不到。果子尚未成熟,不肯乖乖掉到地上來。
妳可以拿這個理由離開他。也許,妳果斷的離開,可以讓妳早一點把心裡的房間空出來,再裝進一個想結婚的男人,也許妳會如願的有兩個孩子,週休二日時和丈夫在街上逛街,然後遇到那個不想結婚的男人。

他會被妳的幸福刺傷眼睛,可是妳也會被遺憾刺傷。沒走過的那條路總是比較吸引人,對誰都一樣。這就是人生。

但如果沒有走自己決定走的這條路,或被逼上走愛人要走的那條路,還會有更多的遺憾,愛情更容易沈淪。好在妳沒有採取「以子逼婚」的傳統方式。妳選擇離開,志向不同,不相為謀,不失為一種彼此尊重。

這個世界,有些男人不肯結婚,也有些女人不肯結婚,不是因為找不到對象。這種人數量不算多,我們能體會他們的理由或沒有理由,表示我們至少懂得尊重別人不一樣的人生看法。
不一定要男有分女有歸,這才是真正的民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k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